買賣糾紛/購屋族當心 遠離嫌惡設施與惡鄰

好房圈新聞發表於 2012/08/24 18:13 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嫌惡設施及惡鄰居從古至今都是讓購屋族困擾不已的大問題,買房子要避開嫌惡設施容易,但想避開惡鄰居,卻得「碰運氣」,鄰居關係不像建物設施一般明顯可見,房仲業者坦言,購屋族只能多打聽以確保居住品質。

 

像是殯儀館等嫌惡設施,因民眾忌諱或觀感不佳,平均房價會低於周邊行情兩成以上。

 

台灣房屋智庫副執行長劉怡蓉表示,購屋族最不能接受的嫌惡設施是「殯儀館、公墓」,其次為「垃圾場、資源回收場、焚化爐」,這兩類設施同時也是影響房價最大的殺手;殯儀館、公墓除了傳統風水顧忌外,喪葬儀式噪音容易干擾周遭住戶的生活品質,造成房價較鄰近區域跌幅最多可達兩成。而資源回收場、垃圾場及焚化爐周邊,即使有綠化設施或回饋金發放等福利,但因垃圾車進出頻繁,難免噪音嘈雜,加上有礙觀瞻,區域房價也有一成以上的跌幅。

 

劉怡蓉補充,「高壓電塔、變電所」雖然現在市區已很難見到,不過若正杵於自家附近,或位在開窗即見的位置,仍難被購屋族接受,主因是現代人注重健康,電磁波對人體帶來的危害眾所皆知,周遭有顯著電訊設備的房子,價格也會有一成左右的落差。其他不受民眾歡迎的嫌惡設施還有神壇、廟宇、特種行業、高架橋、鐵路、機場、夜市及加油站等等。

 

除了嫌惡設施,遇到「惡鄰居」往往也讓人苦不堪言,房仲業者直言,這是運氣問題,購屋族想預防或避免都不容易,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左鄰右舍常見的惡劣行為如半夜孩童在室內奔跑、夫妻吵架、樓梯間或消防通道被雜物佔用,將房子分租給多個租客也會造成出入份子複雜,讓住戶心生惶恐。她建議,民眾看屋時不妨詢問管委會有關住戶繳交管理費的情況,並觀察社區整體環境的整潔狀況,將可看出該社區是否有住戶凝聚力與公德心。

 

劉怡蓉補充,關於鄰居關係,屋主並沒有告知義務,買方最好向熟悉區域環境的房仲打聽,若是社區型的大樓可多問管理員,她建議購屋族最好能在現場看屋時當面跟屋主詢問清楚。

 

東森房屋副總經理黃淑苓建議,各行政區區公所都設有調解委員會,民眾查詢後就能得知哪些地區經常發生糾紛,而派出所則可查詢當地發生治安事件較頻繁的路段,民眾購屋時可依此避開高危險地區,此外,看屋時順道拜訪里長,可打聽鄰里間的大小事,是實用的購屋參考。

 

民眾蔡小姐說,樓上的住戶患有精神疾病,幾乎天天都製造巨大聲響,長久來影響全家人作息安寧,雖然多次向社區管委會反應甚至報警處理,仍無法解決,「遇到這種鄰居有夠倒楣!」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