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辦與老年住宅 未來需求旺 

更新日期:2011/09/09 21:30

  (中央社記者韋樞廈門9日電)多位台灣房地產界領袖今天在大陸廈門舉行的「華商地產論壇」中勾勒台灣房地產前景可期,特別是在老年少子化社會對醫療、安養的住宅需求,以及ECFA後對商辦大樓需求將更多。

 

  在廈門舉行的「九八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期間,第二屆世界華商地產論壇今天下午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包括台開公司董事長邱復生、昕地建設董事長賴調燦、義聯集團泛喬公司總經理周和男等人參加第一階段「台灣地產開發與合作」論壇。

 

  邱復生告訴在場大陸地產界人士,台灣從6月1日起實施奢侈稅來冷卻過熱的房市,不過實施之後至今,只有約新台幣6億餘元的稅收,雖在高房價地區的交易量有減少,但未撼動價格。

 

  邱復生提到,陸客來台,陸客來台觀光和自由行對台灣房地產的影響是:觀光設施和飯店的需求增加,今年預估來台觀光陸客多達170萬人次,相信在觀光客的衝擊下,飯店數量正在增加中。

 

  他認為,下一階段台灣房地產的改變可能包括台商回流台灣的工業區廠房需求,以及二次大戰後嬰兒潮屆齡退休,未來將產生少子化和高齡化的社會安養、醫療的住宅需求。

 

  賴調燦說,台灣住宅自有率82.5%,平均每戶人口3.9人,房地產價格幾乎是東亞最低的,再加上台灣的房貸利率約2%,未來價格可能還有上漲的空間。

 

  他舉例,外資今年前4月購進台灣土地約16萬平方公尺,年增26%,去年外資購地件數達321件,今年已達371件,年增16%,且外資購地多用於興建廠房和休閒不動產。

 

  他認為,兩岸經濟協議(ECFA)實施之後,未來兩岸經交流更密切,且陸客自由行開放後,未來對商辦大樓與觀光飯店的需求將會增加。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