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 2014前不影響房地產

作者: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630日上午5:30

 

 

 

  不動產交易的實價登錄8月1日上路,內政部地政司長蕭輔導昨(29)日在台中強調,實價登錄是要讓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會與實價課稅脫鉤,不過,與會的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要實施實價課稅,絕對要有時間表,但因建立交易資料完整時程至少須5~7年,因此,目前至2014年,大家不用擔心房地產的發展。

 

 

 

  李同榮並大膽預測,政府推動實價登錄之後,最快4年後,可能會實施實價揭露;8年後,可能會實施實價課稅。

 

 

 

  對此,蕭輔導強調,已登錄的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未來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始得為課稅的依據;反之,現階段只會做不動產交易的實價登錄,絕不會推動實價課稅,藉以化解業界的疑慮。

 

 

 

  至於奢侈稅議題,昨日也成為與會的不動產業界關心的重點。與會的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透露,台中市99年土增稅收102億元,但自去年下半年實施奢侈稅後,去年的土增稅收降至92億元,目前概估今年土增稅,可能比去年再短收22億元,凸顯政府課徵奢侈稅,已對台中市的土地增稅收有所影響。

 

 

 

  與會的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副理事長楊玄吉也提出三大建言。首先是請求政府不要再用「打房」政策,因為房地產不是毒品,也不是犯罪小孩,而是火車頭產業。其次,課徵奢侈稅,一開始就有爭議,雖多數人不反對針對炒房的投機客課以重稅,但台灣的高房價僅限在台北市、新北市,中南部迄今並沒有百萬房價,所以,奢侈稅一併適用於各縣市更是不應該。

 

 

 

  最後,楊玄吉建議政府開放外資進來投資置產,尤其是陸資,只要不違反國家安全,政府應多交流、多開放,期能再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由大台中地區30個不動產的產官學界所組成的「台中市不動產聯盟」,昨日舉辦「不動產高峰論壇」,出席的與談人和來賓,包括台中市地政局長曾國鈞、都發局長何肇喜、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王進祥及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等多位重量級人士。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