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贊成市價徵收 縣市政府愁錢 

 

更新日期:2011/06/17 04:21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曾德峰、唐在馨、葛祐豪、洪瑞琴/綜合報導〕 


針對土地徵收改按市價一事,縣市政府都抱持贊成態度,但對於如何應付未來的財政支出、以及市價的裁定,大家都很頭痛。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表示,他早在去年六月大埔事件發生後,就向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建議,土地徵收應照市價徵收,不要佔人民的便宜,道路徵收不能「大家都高興,只有被徵收的一人哭」,如果中央能開始思考這個方向,他當然支持。


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基本上也贊成土地徵收應照市價;不過,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市價徵地能減少民怨,但徵收成本勢必大增,一旦修法通過,市府未來公共建設,要更仔細評估財政負擔能力,做好財政規劃。


高雄市地政局主秘龔振霖表示,目前高雄市的地價公告現值,接近市價的八成,徵收土地的費用已經支付得很吃力,只能就急迫性先徵收,未來若改成市價徵收,財政恐無法負擔。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長康秋桂說,政府徵收土地修正為依「市價徵收」,內政部曾邀集地方政府討論,主要癥結點在執行面的問題,也就是所謂市價的標準依據為何?


台南市地政局表示,如何估算「市價」,若缺乏公信力基準,實務執行有困難,不僅造成市庫負擔,甚至衍生爭議。其實要看區位地段,以市價徵收不見得會比現行公告現值加四成徵收補償來得有利。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