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以上老屋健檢 明年上路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2日 上午8:44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再對老舊建物出手,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宣布,明年元月起推出「老屋健檢計畫」,預計提供兩百棟卅年以上的老屋全棟健檢,每棟兩萬元健檢費由市府全額補助;副市長張金鶚形容此為健全房市的「首部曲」。

 

郝龍斌指出,先前傳出有高樓磁磚掉落、砸傷路人,為確保老舊公寓大廈符合基本公共安全門檻,市政會議昨通過「老屋健檢執行計畫」,他解釋,人需要定期檢查身體、汽車需要定檢,建物也該定期評估安全性。

 

僅就公共區域進行檢查

郝龍斌說,老屋健檢以全棟建物的「公共區域」進行初步檢查,若需進一步評估,就要自費;張金鶚解釋,健檢項目包括結構、防火、避難、設備、外牆安全等五項,不做個戶侵入性檢查,房屋屬私有財產,市府不會補助整建,住戶可針對健檢報告進行整修維護或辦理都更,今年下半年將邀集建築師公會等四大公會培訓健檢人員,明年一月起開放申請。

 

建管處表示,老屋健檢申請資格包括卅年以上私有建物、地上三層樓以上之集合住宅,且一半以上作為住宅使用,以完整棟為單位;不補助範圍包括整棟為單一所有權人、核定都更事業概要或計畫、海砂屋及已申請建照者。

 

北市府統計,北市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物共九萬四千七百零一棟,屋齡達到卅年以上的建物共六萬四千九百四十一棟,佔六十八.六%,比率近七成,北市府先前針對老舊公寓祭出「一坪換一坪」,希望加速都更腳步,昨再推老屋健檢,引發媒體質疑是否要為現行都更解套,張金鶚回應,房子健檢是全面性,健檢結果不對外公布,只讓住戶了解房子狀況,目前仍在推動階段,重點是讓資訊更透明,對都更推動也會有正面意義。

 

張金鶚補充,健全房市有很多面向,但首要是建立制度,北市率先推動後,希望逐步推至全台,形成共識後例如立法要求強制執行,或中央以減稅作為誘因,讓房屋健檢普及。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