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和:如果沒有奢侈稅 現在房價可能還是一日三市

NOWnews – 2012年10月8日 下午12:12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自去(100)年6月1日上路的奢侈稅,到目前實施1年多以來,僅課到53.2億元,與原本政策宣傳時所說的1年有150億元稅收有相當大的差距,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奢侈稅的目的不是為了稅收,而是為了抑制不當投機,目前來看,已經達到政策效果,如果沒有奢侈稅,現在房價可能還是一日三市。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邀財政部部長張盛和就「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即奢侈稅)實施成效及對所得重分配效果」進行專題報告。

 

張盛和報告指出,自100年6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奢侈稅收入總計53億2698萬元,其中有約35億8551萬元是來自不動產,約17億3073萬元來自高價進口小客車,約472萬元是來自高價進口家具。

 

對於奢侈稅實施1年多以來的成效,包括民進黨立委許添財等質疑,奢侈稅上路1年多以來,僅課到53.2億元,與原本政策宣傳時所說的1年有150億元稅收有相當大的差距,不能為了抓一隻老鼠,燒了一棟房子;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憂心,為了打擊少數不肖業者,弄到1萬個基層的房仲人員可能都活不下去,那可是1萬多個家庭!

 

張盛和強調,奢侈稅的目的不是為了稅收,而是為了抑制投機客,目前來看,已經達到政策效果,去年如果沒有訂定奢侈稅,現在房價可能還是一日三市。而奢侈稅是健全房市措施中的一項,目的在「健全」房市,雖然成交量有縮減,但現在多以首購、自住客為主。

 

對於民眾最關心的房價,張盛和說,相較於當時房價急速飆漲,甚至一日三市,奢侈稅實施以來,台北市的房價大約跌了4%,其他4都則上漲0.7%至8.9%不等,而這也是正常的現象,因為民眾會往房價較低的地方走。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