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土地正義 政府將依市價徵地


更新日期:2011/08/24 09:15 記者陳洛薇、李順德/台北報導

 

大埔毀田事件、相思寮聚落保存等圈地爭議,近一年來相繼引發農民激烈抗爭,輿論撻伐政府徵地浮濫與民爭地,據了解,馬英九總統今天將舉行記者會宣示政府為實現土地正義,將修正土地徵收條例,未來政府徵地將按市價徵收。

 

馬總統今天上午十點將召集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冲及內政、財政部會首長開會,針對土地徵收條例修法重大方向進行最後討論,隨後將於中午十一點舉行記者會向全民做出重要宣示。

 

據透露,由於中科四期相思寮、大埔農地等政府徵地案接續引發農民抗爭,為避免類似爭議再次發生,馬總統上周五已拍板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方向,未來政府徵收土地將按市值,本周行政院會通過後將送立法院,馬總統指示列為優先法案盡速立法。

 

行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明訂,被徵收土地,由現行的最高公告現值加四成,改為按照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即市價,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徵收;府院高層也明訂優良農地不得徵用的原則。 

至於被徵收土地價格的評鑑機制,民間團體建議找「民間鑑價單位」負責,政院版本則明訂由各縣市地方政府每六個月評定一次後對外公告。行政院明天院會將討論修正案,通過後將送交立法院於下會期完成三讀。

 

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府院高層上周五也交換意見,據透露,多數人有共識採「實價登錄」是推動資訊透明化關鍵,但「實價」如何定義是關鍵。

 

據了解,北中南房價落差太大,台北市的市價比公告現值高很多,南部的市價比公告現值低很多,這些都是問題,府院內部評估蔡英文提出的「理想」與現實差距過大,要做到不容易,馬總統今天開會是否有進一步的裁示備受關注。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