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實價登錄 內政部:實價登錄、區段公布


更新日期:2011/08/24 20:46 陳沂庭

為落實居住正義,馬英九總統今天(24)宣示未來不動產交易將採取實價登錄。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不動產交易價格公開透明將有效促進不動產交易市場的健全發展,保障消費者權益,目前規劃以「實價登錄」、「區段公布」方式處理,在兼顧個人隱私的前提下,提供民眾完整且充分的不動產交易資訊。

 

為了健全房市、落實居住正義,馬總統19日在聽取內政部專案簡報後,拍板確認未來將採「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的政策方向。除「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已經行政院院會審議通過,內政部同時進一步提出「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增列有關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修正條文,目前報請行政院審議中。

 

江宜樺表示,不動產交易採取實價登錄制度後,包括房仲業者、地政士等都應於買賣案件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向主管機關登錄實際交易價格等資訊,若未依法登錄將予以開罰。江宜樺說:『(原音)不管他是透過房仲業者或者是地政士,或是自行進行,都會登錄實際的交易價格,這樣所建立起來的資料庫才算是完整的。對於如果沒有依法向主管機關作實際交易價格登錄的話,被查明會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款。』 

 

江宜樺表示,不動產登錄制度會以「實價登錄」、「區段公布」方式處理。民眾將可由查詢系統中查到不動產成交資訊,包括房屋位置、房屋用途、屋齡、交易面積、交易總價等相關資訊,但房屋位置只會公布門牌號碼的區段資訊,適度保護個人隱私。

 

江宜樺也強調,不動產實價登錄不涉及賦稅制度的改變,地價稅、房屋稅等都不受影響,期待地政3法能在立法院下會期列優先法案完成修法,促進房市資訊透明與健全發展。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