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買單? 超跑、豪宅把妹「合法避稅」

TVBS – 2013年4月29日 下午12:03

 

報稅季到了,提醒您幾個節稅新措施,包含5歲以下嬰幼兒享2.5萬扣除額,扶養20-60歲「其他親屬」也能有免稅額8.2萬,不過有些人「避稅」方法讓一般上班族很不是滋味,像是平面媒體報導,部分名嘴年收入外傳好幾百萬,卻自稱「表演人」,屬於「執行業務所得」,可扣抵45%,而富豪買超跑卻可能是租賃車,或拿來當公司交通車,油費、罰單通通公司買單,或是上億元豪宅登記在公司法人名下,名目是招待所或員工宿舍,雖然奢侈浪費,但國稅局也莫可奈何。

 

葉財記董事長葉茂宏,前不久發生車禍,市價2700萬的超跑全毀,奢侈品昂貴,政府卻課不到稅,因為這車是租來的,有些大老闆很聰明,超跑掛在公司名下,或是列為交通車、代步車,罰單、油錢、停車費通通公司買單,這種情形也出現在豪宅市場。房仲業者張旭嵐:「買豪宅來節稅,甚至成為公司資產情況,有明顯增加趨勢。」

 

豪宅登記在企業法人名下,比例高得嚇人,帝寶超過2成,仁愛吾疆也將近2成,頂高麗景更超過3成,兩岸往來密切,企業主要有氣派招待所,豪宅成了避稅管道,還有人拿來當員工宿舍,房屋稅、管理費、水電費通通列為公司支出。

 

有錢人避稅,名嘴也被國稅局盯上,行情價時薪3到9千元,外傳年收入好幾百萬,本來應該列為「薪資所得」,扣除額10.4萬,不過平面媒體報導有名嘴自稱「表演人」,盈虧自負屬於「執行業務所得」,扣除額就有45%,還被虧「如果上節目算是表演,那評論的可信度就降低」,避稅管道不勝枚舉,但可別誤報了。

 

像是光明燈仍有祈求或提供勞務,不能列為捐贈,坐月子或長期看護也不算醫藥費的一部分,倒是節稅新規定可不能不知道,家中有5歲以下嬰幼兒,每人每年享有2.5萬扣除額,扶養20-60歲「其他親屬」,也能申請8.2萬免稅額,今年開始,夫妻可以自選有利的分開或合併申報,小額200元以下,財政部將主動退稅,小細節得注意,可別跟荷包過不去。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