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金河:神原英資、郭台銘的危機示警

 

作者: 【謝金河/專欄】 | 先探投資週刊 – 2012年5月25日 下午12:50

 

  

 

  五月二十四日聯合報頭版出現兩張醒目的臉孔,一個是大家熟悉的郭台銘,另一個是今周刊邀請來台的日圓先生神原英資。這兩個對趨勢預測具有舉足輕重的重量級人物,同時看淡未來兩年經濟。

 

 

 

  神原先生認為,未來兩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壞的經濟情勢,他認為歐債危機無解,美國復甦不如預期,全世界進入一個比醜的競賽,大家要有最壞的準備。他要大家不要碰股票,要把資產配置轉向保守的債券。

 

 

 

相互取暖

 

  無獨有偶,郭台銘也在此時站出來說,全世界都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他的觀點與原十分接近,還特別強調中國的出口會衰退。郭台銘要大家有過苦日子的準備,以郭台銘是全世界最大電子代工業鉅子的身分,全球經濟的冷峻他最了解。

 

 

 

  股市是最搶眼的經濟櫥窗,股市好的時候,人民消費會比較活躍,餐廳、百貨公司都是滿滿的人潮。反之股市下跌,大家對未來期望降低,消費縮減,最後是百業蕭條。面對這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險惡環境,積極的政府甚至應該將證交稅減半,幫助股市、股民渡過難關,誰會像馬總統選在最惡劣的情勢下祭出證所稅。

 

 

 

與民同心

 

  歐債危機已讓全球股民疲於應付了,台灣再搞一個證所稅,恐怕更沒有招架之力,如果全世界景氣加速反轉,台灣經濟勢必更加雪上加霜。聰明的投資人老早賣光手中持股,暫作壁上觀,台灣未來兩、三年恐怕陷入昏天暗地的悲慘歲月,馬總統的第二個任期不但不會有黃金十年,恐怕會留下歷史上難看的罵名。

 

 

 

  所以我們要提醒馬總統,面對未來險惡形勢,千萬不可自我感覺良好,我們對不確定的未來必須要有最壞的打算,千萬不可拿著關刀漫天飛舞,也不要天天把公平正義掛在嘴邊,因為公平正義不能混飯吃,國家經濟垮了,人民都怪你。

 

 

 

  目前全世界第一道習題是歐債危機擴大,希臘會不會退出歐元區?大家最害怕的是上一次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造成恐怖的重擊;而雷曼兄弟只是一家金融機構,希臘可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倒閉跟一家金融機構倒閉,恐怕國家威力會比較大。

 

 

 

跌勢再起

 

  最近全球股市又出現新一輪跌勢,美國四大指數都回檔,原先很強勢的績優股如APPLE從六四四美元的天價跌到五二一·一八美元,三星也從一四一·八萬韓元跌到一一六·五萬韓元,跌幅都不輕。去年以來的強勢股如麥當勞、NIKE、STARBUCKS、YUM等,股價都紛紛回檔,顯見經濟情勢反轉,連超級績優股也守不住。

 

 

 

從股價來看,未來世界的缺口出現在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這四個國家,希臘帶給大家不確定因素則表現在匯市。最近歐元大跌,寫下一·二五四兌一美元最低價,美元指數則衝高到八二·二二一,比今年元月的最高點八一·七八四還要高。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資金正從歐元撤走,美元再度成為避險天堂。

 

 

 

盯緊美元

 

  美元指數創新高,也相對代表全世界很多貨幣相對美元大幅貶值。除了歐元破底,英鎊最近從一·六二九跌到一·五六七五,跌得多的還有澳幣從一·○八五跌到○·九六九,紐幣從○·八四六跌到○·七四五,最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盧比最近一口氣從四八·五三急跌到五六·三,顯示印度經濟恐怕也拉警報。印度有狀況,也導致黃金價格最近急跌。

 

 

 

  假如世界經濟走上崩壞之路,首先要盯住美元,美元指數若持續走高,全球股市恐怕會跌不停,這是第一個訊號。二是全球股市從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下一個誰先破底?目前中南美洲的阿根廷狀況不妙,巴西狀況也不佳。

 

 

 

大咖離場

 

  台股從八一七○·七二跌到七○九二·三元,已經跌了一○七八·三點,目前跌破六六○九點的個股高達四百多家,看來六六○九點仍會再面臨一次考驗;假設證所稅大刀繼續揮舞,六六○九點恐怕也難有支撐。台股大戶退場,只剩下散兵支撐,終究難成大格局。最近里昂的蘇廷翰又向下調整台股,下修一千點,外資也補開了一槍,這使得形勢更加困窘。

 

 

 

  而成長股如宏達電創了三九八元新低,破底衝擊很大,去年表現穩健有力的APPLE概念股都回檔,顯示市場人氣退潮。牌桌上的大咖離場,股市恐怕難有大作為,未來台股要單獨抵抗歐債危機已經夠難了,證所稅的壓力又架在脖子上,台股怎麼可能會好?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75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