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長們看法 林全:資金回流 房價飆漲主因

作者: 沈婉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8日 上午5:30

 

  去年風光上路、象徵馬政府往「居住正義」邁進一大步的奢侈稅,已實施近一年,多數前財長皆認為,單用租稅手段無法達到居住正義。前財長林全更指出,資金回流台灣買房才是造成房價飆漲的根本原因,政府應用租稅等各種手段控制資金流向,不讓錢流入房市,才是對症下藥。

 

  林全表示,奢侈稅只是讓資金不夠雄厚的小戶、菜籃族不要跟進炒房,對口袋深的大戶根本沒影響,達不到抑制房價目的,頂多減少短期不動產投機行為,讓房市泡沫暫時不破。

 

  「房市泡沫沒破、但還是存在。」林全說,房價飆漲根本原因是資金問題。因繼承地免繳土增稅,在遺產稅降至十%後,等於鼓勵富豪把財產都化為房地產,造成兩岸三地大量資金湧入房市,並集中大台北精華區。

 

  林全指出,為顧及經濟,政府不能讓房市垮,因此房價一旦漲上去就回不來,只能儘量讓房價「維持現狀,不要再漲」。方法很簡單,就是以租稅等各種手段,控制資金流向,不要讓資金都流入精華區去買豪宅、炒房。

 

  不過,林全引用稅改名言「任何舊稅都是良稅、任何新稅都是惡稅」強調,奢侈稅還是有課到稅、達到部分效果,若喊卡也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前財政部長、監察院長王建煊也表示,財政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替國家找到足夠財源,並儘量依公平合理的次序來課徵。在稅收不足下,爛稅也要課。

 

 

  前財政部長何志欽表示,奢侈稅是一種交易稅,但抑制高房價,不宜用交易稅的方式,效益不高,還是應回歸所得稅制。前財政部長顏慶章也認為,奢侈稅就是選擇性提高消費稅,「有意義」但對財政收入幫助有限,因稅收好代表抑制奢侈行為的效果有限。從稅收角度來看,建議提高營業稅才能真正對稅收有幫助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