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贈與數 去年創史上新高

作者: 王玉樹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2月12日 上午5:50

 

高房價讓房屋贈與數量創新高!根據最新統計,去年全國不動產贈與件數首度破5萬大關,達5.1萬件,刷新歷史紀錄!這個數字是20年前的3.9倍。全國以新北市贈與移轉1萬612件最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南部三都3年內成長35%~56%,成長幅度大幅壓過雙北市,顯示南部移轉贈與風氣攀升。

 

房仲業者指出,創新高除節稅主因外,也凸顯高房價年輕人買不起必須靠父母贈與問題。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不動產死後的遺贈量4萬4143棟,加上生前贈與7540棟,合計全年贈與數5萬1683棟,也比前一年4萬7035棟成長近1成,20年前的1993年全國贈與數也不過才1萬3326棟。

 

全國贈與數光雙北即逼近總數4成,新北市約1萬612件,台北市為9067件。從這3年五都贈與量變化來觀察,高雄去年有6054件,比2011年3862件成長56%,增幅位居全國之冠,台南2982件、台中6243件,也比11年成長35%、42%,三都都比台北成長14%、新北21%高不少,反映中南部近幾年遺贈與成為風氣。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不動產贈與一向是富人最主要的節稅手法,03年政府將土增稅減半時,曾使贈與量大增,2009年遺贈稅又從最高50%降至10%,贈與件數更是逐步攀高。

 

以贈與子女現金1億元,遺贈稅現已降到10%來看,扣除220萬元免稅額仍須繳978萬元贈與稅。但如果改用市價1億元的豪宅、店面或是辦公室來送給子女,只要繳納278萬元,整整可省下700萬元。

 

另一個原因是各地方政府這一兩年接連大幅調高公告現值,贈與成本跟著升高,也讓富爸精打算盤,提前做好財產規劃。「除節稅因素外,高房價也是原因。」永慶房產集團研發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從去年贈與量比往年高看來,就知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必須靠父母贈與的問題。

 

至於坊間也流傳「贈與可避奢侈稅」以及「贈與不需實價登錄」等「偏方」以規避法規,住商不動產特約代書楊珺提醒,國稅局近來積極查核贈與規避奢侈稅的作為,建議民眾誠實為上,以免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