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政三法進立院 房仲:確認實價才是重點

 

更新日期:2011/09/16 12:55  (何庭歡報導)

 

  行政院通過促進不動產交易透明化的「地政三法」,法案並在今天(16號)送進立法院,如果修法通過,不動產就將全面實行「實價登錄」。房仲業者表示,房價透明對市場交易安全正常化有幫助,但未來如何確認登錄的是實際交易價格,才是最大的考驗。

 

  房仲業者分析,實價登錄確實可以建立民眾對房價的信任,而且可以有效減少哄抬,促進交易效率,並讓價格秩序逐漸上軌道,不論是依市價徵收稅金,或是調整房地產的稅制讓賦稅公平,都能達到平衡房市的效果。

 

  但業者指出,雖然強制規定「實價登錄」,但如果買賣雙方不透過房仲或代書等中間人,直接達成議價,也可能造成登錄價格失真,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實價登錄來說的話,其實現在比較大的問題在於,申報的價格是不是有第三方的一個審核機制,來確認這個價格的正確性,因為如果價格的錯誤並沒有明確的懲罰跟明確的審核的話,可能就會出現交易上的漏洞。』

 

  此外,信義房屋也表示,市場極為關注在實價登錄後的課稅,可能造成稅負加重,使得觀望氣氛更加濃厚。因此如果政府能夠對於「實價課稅」議題盡快定調,向民眾說明可能影響,相信能減少市場的觀望與疑慮。


  行政院通過的地政三法中規定,地政士、買方以及不動產經紀業,必須在辦理不動產所有權移轉登記後三十天內,向主管機關登錄成交實價,違反規定將按次處罰最高新台幣十五萬元。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