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徵持續跋扈 農民再宿凱道

 

更新日期:2011/07/19 00:07 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農地、農民和灌溉用水,是糧食生產的命脈。但是政府卻糟蹋我們的農地、欺負我們的農民!」鄉土詩人吳晟怒吼。716日農民夜宿凱道週年,各地因土地徵收受害的農民再度集結,超過3千人站上凱道要求土地正義,呼籲政府修改土地徵收條例,圈地惡法到此為止。

修法屢遭封殺 

  去年夜宿凱道抗議之後,台灣農村陣線與各地農民要求政府暫停徵收,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一年過去,修法毫無進度,即使內政部提出部會版本,行政院也未對此討論。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詹順貴表示,許多地區不只一次遭徵收,即使獲得保留的地區,也可能在因其他理由而被徵收,制度沒有解決,問題只會層出不窮。

 

  為了督促修法,民間團體邀集法律人、學者擬定民間版本,送進立法院卻遭程序委員會封殺,在民間團體極力遊說下,勉強送入。苗栗後龍鎮灣寶里里長謝修鎰感慨,去年至今徵收變本加厲,「看到這麼多人坐在這裡,我真的很難過。」灣寶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痛批,政府徵收私人土地如此容易,修法卻這麼難。

 

  修法遲遲未果,許多去年參與夜宿的農民,今年被迫繼續上街。因交大璞玉計畫面臨土地徵收的新竹農民,攜家帶眷北上抗議;去年參加過夜宿的小朋友,穿上「農民怒」字樣的T恤。他們說,政府搶走他們的土地,所以和家人一起來抗議。農民痛批政府徵收土地是為了官商勾結的利益。

 

  詹順貴提醒,土地徵收突顯台灣國土利用沒有全盤考量,國土計劃法與土地徵收必須一起修訂。恢復農業價值則需要依靠政府補貼農民所得,以免農民因市場波動而影響收入。

 

官方作為死當

  除了修法,政府在個案處理也漏洞百出。去年因怪手挖田震驚全台的苗栗大埔,至今仍有4戶問題未解決。14日農陣等團體面見行政院長吳敦義後,才獲得再次現勘的機會。而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相思寮3戶散戶保存問題,則在詹順貴的幫忙下,與中科協議交換農場巷土地讓散戶以地易地,行政部門毫無作為。

 

  吳敦義自認在土地徵收個案處理95分,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痛批,根本就該死當。內政部刊登廣告將灣寶保存當政績宣傳,廖本全表示:「看到廣告,我只想到相思寮阿嬤的眼淚、過世的大埔朱阿嬤,和一通通打來找我、痛哭失聲的電話。」他氣憤表示政府應登報道歉!

苦主不斷增加

  夜宿現場出現新面孔,台中文山、大雅鄉都是新加入的「徵收苦主」。台灣文山工業區去年底通過細部計畫審查,由於台中市升格直轄市,層級和中央一樣,細部計畫只要送內政部核備就可徵收。寶山自救會會長黃國書表示,位在大度山腳邊,原本台中縣市邊界除了是僅剩的耕地,山坡上更有廣大原生相思林,一旦開發將破壞水土保持,附近工業區閒置地比例極高,根本沒必要再開發新工業區。

 

  大雅鄉鄰近中科一、二期,被劃為中科特定區,面積高達18百公頃。市政府針對82公頃的土地進行民眾意願調查,橫山與隔壁秀山里1百多戶的居民。橫山里里長陳連生強調,此地是台灣小麥唯一產區,出產的小麥做成的喜願麵包,獲得許多消費者支持,政府卻硬生生要搶走他們的土地。

喚醒土地意識

  聲援農民的詩人吳晟說,小時候跟著長輩在田裡工作,難免會想,種田這麼累、掙沒幾個錢,他問母親,時代變了,為什麼非種田不可?母親教訓他,時代再進步、科技再發達,人不可能不吃飯,他感慨:「我的母親不識字,而這是這片土地教給她的智慧。」台灣農村陣線邀請前來聲援的民眾與農民,針對土地徵收、永續水資源與糧食安全議題進行論壇,整理出永續台灣的關鍵十問。17日上午,農民在凱道上曬穀祭拜老天爺,期待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能夠和這些金黃稻穀一樣成功。

 

  不同於去年,農陣今年拒絕進入總統府,表示將組成專家學者團、人民行動團與青年參與團,帶著10個關鍵提問前往台灣各地進行論壇。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表示,他們了解這已不是靠個人可改變的時代,他們選擇喚醒人民意識,期待人民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