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二代健保報你知


補充保險費包括那六項? 第1期 (2012/11/01)

 1  

 

補充保險費採「就源扣繳」方式繳交第2期 (2012/11/08)

二代健保實施後,保險費的計收分為「一般保險費」及「補充保險費」二種。為了減少對民眾之影響,一般保險費維持了現行保險費計算及收取方式,將來民眾仍然依照現行制度繳納,並不會有任何的不同。

若民眾有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及兼職所得等計收補充保險費,及雇主就其每月所支付薪資總額與其受僱者每月投保金額總額間之差額,增列為計費基礎收取補充保險費部分,是採「就源扣繳」方式計收,說明如下:

民眾:
由支付民眾該類所得之單位(即扣費義務人)在給付時,按補充保險費率扣取,代為向保險人繳納,不須事後結算。例如領到演講費,就由發給演講費的單位先以補充保險費率代扣補充保險費後,再給付給民眾。

雇主:
雇主之補充保險費,依照其每月所支付薪資總額與其受僱者每月投保金額總額間之差額,按補充保險費率自行計繳,連同依現行規定應該負擔之ㄧ般保險費,按月繳納。


個人補充保險費有上、下限第3期 (2012/11/15)

2  

 

 

 

註:
1.個人補充保險費的計費所得(收入)達下限時,以全額計算補充保險費;逾上限時,

   則以上限金額計。

2.扣費義務人得先就單次給付金額達2萬元的利息所得扣取補充保險費;至單次給

   付金額達5,000元且未達2萬元的利息所得,如扣費義務人未於給付時扣取,則須

   於次年1月31日前造冊彙送健保局,由健保局逕向保險對象收取。

 

 

那些證明文件,可免扣取補充保險費第4期 (2012/11/22)

4  




「獎金」扣取補充保險費之案例說明第5期 (2012/11/29)

5  




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扣繳作業小幫手:補充保險費作業專區第6期 (2012/11/30)


 

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採就源扣繳,因應扣費義務人辦理補充保險費扣繳作業,

健保局已在該局的全球資訊網 (http://www.nhi.gov.tw/二代健保) 規劃「補充保

險費作業專區」,於11月29日起,陸續開放功能供各單位使用。

 

健保局表示,該作業專區主要分為二大部分,一是提供單機版軟體,

另一部分是提供網路加值服務,功能簡述如下:

 

一、單機版軟體 單機版軟體供單位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使用,功能包括:

 

(一) 可單筆或批次輸入所得人及所得資料,協助單位計算當次需要扣繳的補充保險費。

 

(二) 可列印繳款單供扣費義務人持單至金融機構繳納補充保險費。

 

(三) 可列印每一位被扣繳者的扣費證明,供報稅之用。

 

(四) 依據扣費義務人以功能(一)輸入的扣繳補充保險費相關資料,

產生扣費明細申報媒體檔案,以提供扣費義務人利用網路或燒錄於光碟片向健保局申報。

 

二、網路加值服務

 

提供單位在網路上使用,但考量資料安全控管,部分功能需使用政府電子憑證(如:工商憑證、組織團體憑證、政府機關憑證、自然人憑證等)登入使用,功能包括:

 

(一) 繳款書列印。

 

(二) 申報各類所得扣繳補充保險費明細資料及查詢申報結果。

 

(三) 免扣繳補充保險費者查詢(含單筆及批次,僅顯示需扣繳或免扣繳之訊 息)。


 

民眾如對健保的相關規定有不清楚或疑問,

歡迎撥打健保局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查詢。

 

備註:「補充保險費作業專區」查詢路徑如下:

 

https://eservice.nhi.gov.tw/2nd/

 

 


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
健保局網站:
http://www.nhi.gov.tw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