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糾紛/惡劣賣屋 車位灌入建坪恐白花錢

好房圈新聞發表於2012/09/22 08:13 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停車位買賣也容易產生糾紛,包括中古屋及預售屋都會發生停車位糾紛,尤其是中古屋的部分,屋齡10~20年的華廈,這時期的車位沒有編號,常出現建商超劃車位出售,有些車位甚至登記在公共設施裡,如管理室、機電室等;除此之外,部分管委會有限制使用權,這些狀況民眾須特別留意。

 

中古屋轉售比較容易發生車位買賣糾紛,尤其是仲介將車位面積灌入建物坪數內,許多中古華廈車位面積涵蓋在公共設施中,有些銷售手法會將車位灌入建物裡面,實際上卻是「白花錢買虛坪」。

 

例如購買30坪的房屋,每坪50萬元,加上1個停車位250萬元,總價1750萬元,但若將10坪的停車位灌入建坪內,等於是40坪,換算的總價就是2000萬元,整整多了250萬元。

 

台北市地政局不動產交易科科長蕭子慧說,一般民眾若沒有估價相關知識,恐怕不容易察覺,就聽信仲介說「車位不能拆算、總價含車位」,她說,一般來講仲介應該具有調查車位產權的能力,往往發生糾紛,仲介須負最大責任。

 

也有糾紛情形是民眾買了房子、車位,但入住之後管委會卻告知停車位為社區共用,每1年抽籤1次,讓消費者非常不悅,都花了錢怎麼沒有使用權?蕭子慧也提醒,購屋前一定要完整了解社區規約。

 

有些中古屋因有超劃停車位,車位相當狹窄或是鄰近梁柱,民眾也要特別注意;其次,購買預售屋因看不到停車位實體,最好跟建商索取施工圖,並備份保留,如果交屋時發現停車位太小或有瑕疵,可聯合其他住戶一同向建商主張更換停車位,甚至解約。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