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市/奢侈稅退場、國有地解禁

住展風向球續亮黃藍燈

 

NOWnews – 2012年9月6日 下午1:13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在傳出奢侈稅可望有條件退場,加上雙北市國有地禁售令可能鬆綁等利多消息激勵,建商總算可以喘一口氣,讓鬼月爆出1500億元的推案大量,8月份的住展風向球也在連續3個月黃藍燈後,持續亮出第4個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分數則減少1分。

 

  根據住展房屋網調查,與去年同為鬼月的8月相較,今年鬼月的預售屋推案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約450億元;8月議價率較7月微增0.9%,看屋組數與成交組數則較7月小幅下滑,報紙媒體廣告量,也較7月減少8%的量體。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8月份住展風向球持續第4個月出現代表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為41分,主要是因為市場預售屋供給量增加;不過,最能反應市場熱度的成交組數,以及看屋來人等,在近幾個月依舊未見明顯提升,顯然供給方對於市場的看法,比需求方要樂觀得多,建商開始加碼推案,但最後的關鍵,還是在價格問題上,因此8月成交比率依舊維持在低檔。

 

  倪子仁指出,整體來看,8月推案量雖然增加,但推案的行銷動作並未同步加強,可見建商「以打代跑」的保守心態仍在。消息面上,雖然8月傳出奢侈稅可望有條件退場,加上國有地禁售可能鬆綁,在打房政策不再明顯壓抑房市下,建商總算可以喘一口氣,在928檔來臨前的鬼月,提早進場布局。

 

  不過,倪子仁認為,雖然政策面有鬆綁的意味,但要見到真正的所謂「利空出盡」,恐怕還有段時日要等,建商大多以時間換取空間,不是改採先建後售,就是等景氣好點時,再加碼的心態來因應。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