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藤原效應雙颱夾攻/大颱牽小颱 防天秤回馬槍

自由時報 – 2012824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慢步又搞怪的中颱「天秤」今天清晨預計在台東登陸台灣,慢速緩緩穿越台灣,中午前後就會進入台灣海峽,今明是颱風威力最強的時段,但氣象局和氣象學者都認為,受到強度更強的「布拉萬」颱風影響,天秤即使登陸,動向仍有變數。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天秤也有可能今天中午由台東登陸,今晚從南部出海走入台灣海峽,接著進入巴士海峽,但氣象局的其他數值模式也跑出不同路線的走法,提醒民眾要密切關注颱風動向。

 

今天登陸前發生 天秤南走影響將最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雙颱發生「藤原效應」已難避免,只是產生的地點和時間將有不同的結果,如果藤原效應在天秤颱風中心今天登陸前發生,天秤會被拉著往南走,可能在登陸前就被拉走,影響台灣程度最小;如果是登陸後發生,天秤會往巴士海峽、南海方向走,提早讓台灣脫離暴風圈;而對台灣威脅最大的走法是,天秤通過台灣到東沙島附近發生雙颱效應,屆時天秤將以「回馬槍」方式回襲台灣,二次傷害台灣。

 

通過台灣才生雙颱效應 將回頭再襲台

  氣象史上其實常見「藤原效應」,根據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六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年會發生二次「藤原效應」。像是二○○九年芭瑪、米勒也因為「藤原效應」,讓芭瑪一度陷入無路可走、原地打轉的處境。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指出,二○○六年,「寶發」和「桑美」颱風最像目前天秤和布拉萬的雙颱情況;個頭大、威力強的桑美拉住較逼近台灣的寶發,把它的路徑拉向南。

 

  「天秤動向莫測的主因是速度實在太慢。」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氣象局原本已監測到天秤走進高低壓對峙的鞍形場會減速,但沒有預期到太平洋高壓未如預期西伸,讓天秤一直滯留,跌破專家眼鏡。

 

  天秤目前還不算最難搞颱風,氣象史上搞怪的颱風包括二○○一年納莉讓氣象局發了二次海陸警報,停留台灣時間超過四十九小時,造成水淹北台,多處地方單日降雨量刷新歷史紀錄,台北市捷運及台鐵台北車站淹水;一九八六年八月的中颱韋恩由台灣中部登陸,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又增強為颱風,死後又復活,也曾寫下「一個颱風、二次登陸、三次警報、四次轉向」紀錄。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