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高溫屢破紀錄 勞委會評估熱浪假


 

作者: 李宗祐、朱芳瑤、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0日 上午5:30

 

 

 

  今年剛進入七月酷暑,台北氣溫就持續飆高,九天內三度打破本地今年最高溫紀錄,昨日更直衝三十七.六度,擠進台北歷年七月上旬第三高溫紀錄!在近幾年屢屢有民眾因熱浪侵襲暴斃的情形下,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日證實,勞委會已跟氣象局協商並評估實施「熱浪假」的可行性。

 

 

 

  勞委會回應,現階段仍在蒐集各國對高氣溫熱危害的預防作法,台灣是否有需要研擬熱浪假、高溫假,還要審慎討論。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則指出,台灣目前看來不太可能採取高溫津貼制度,不僅是出口衰退,企業獲利大減,加上勞委會對於基本工資的政策是持續調漲,企業負擔加重。業界預測,台灣政府也不敢在近年有類似政策。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台北昨日中午十二時廿八分出現的三十七.六度高溫,不但創下本地今年最高溫紀錄,也是台灣地區除了台東在五月一日颳焚風,飆破三十八.一度高溫以外的第二高溫紀錄。相對於台北去年直至七月廿四日才出現三十七.七度,今年七月發生極端高溫的時間,足足比去年提早半個月。

 

 

 

  羅雅尹強調,今日在太平洋高壓籠罩全台的情形下,全台依舊是高溫炎熱的天氣,白天高溫普遍在三十二到三十六度之間,台北仍有機會飆破三十七度,「這應該氣象局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對台北市高溫做這麼大的預報!」明天各地還是一樣熱,周四起,太平洋高壓減弱,各地白天高溫隨著午後雷陣雨逐漸從山區往平地擴散,有機會略降一到二度,不過,感覺還是很悶熱。

 

 

 

  鄭明典直言,台北昨日飆破三十七度高溫,勢必會引發「熱浪假」的議題,氣象局確實曾跟勞委會討論過實施「熱浪假」的可行性,並在台北氣象站增設「黑球溫度計」,開始蒐集農夫等各種必須在太陽底下勞動工作群族,直接受到烈日曝曬的「溫度壓力」,作為實施「熱浪假」的觀測及評估資料庫。

 

 

 

  鄭明典表示,過去幾年幾乎每年都有農夫冒著酷暑下田耕作,因高溫曝曬中暑倒地,引發熱衰竭死亡的悲劇。參考國際趨勢發布「熱浪警報」即時資訊,並評估實施「熱浪假」的可行性,確有必要。但若依世界氣象組織公布的熱浪定義,台北必須連續五天出現三十九.三度高溫,才符合熱浪的天氣定義,氣象局正「因地制宜」研擬適合我國的熱浪定義;有學者建議連續三天或五天出現三十五度或三十六度以上高溫,就是熱浪。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