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七月上路/不動產稅負 三年內大漲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實價資料 納公告現值調整依據

 

  喧騰多時的證所稅拍板定案後,下一步將鎖定不動產資本利得稅,且內政部地政司首度鬆口,擬於七月一日上路的「實價登錄」,所取得的實價資料,將做為各縣市調整公告現值參考依據,內政部二○一五年要將公告現值調整至接近市價九成,連帶公告地價及房屋評定現值也會調高,預期未來三年內,房屋持有稅(地價稅、房屋稅等)及交易稅(土增稅、財產交易所得稅等)將從原本的「微感」變成「相當有感」。

 

 

 

公告現值 將調至接近市價九成

 

  雖然立法院審查實價登錄時,政府曾保證「實價登錄」不會做為「實價課稅」的基礎,但明年公告現值的調整,已將實價登錄取得的實價資料納入參考。房仲業者指出,由於現行公告現值僅是實價的三成至四成,在取得實價登錄資料後,預料明年開始會大幅度調升公告現值、公告地價及房屋評定現值,持有房屋的民眾,需繳納的稅負將愈來愈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現行的房屋持有稅偏低,甚至不如一般汽車的持有稅,養房比養車所需繳納的稅負還要低;但實價登錄上路後,政府握有實價資料,預期未來公告現值具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調升。

 

 

 

持有房屋 需繳稅負將愈來愈重

 

  以北市一間一千五百萬元的公寓計算,現行房屋稅為一千至兩千元,地價稅僅約一萬元,持有成本偏低;但實價登錄上路後,在有實價的基礎下,土增稅計稅基礎的公告現值將會調高,由於公告地價跟公告現值差距不宜太大,地價稅計稅基礎的公告地價也會受影響。

 

 

 

  建商認為,未來房屋交易稅及房屋持有稅都會增加,尤其不動產交易稅更是政府鎖定加稅的目標,將是接下來要課徵資本利得稅的重點。

 

 

 

  以北市帝寶豪宅為例,去年度土地公告現值每坪約一四八萬元,今年大幅調高逾二十五%、至每坪一八六萬元,若是面積一六五坪、土地持分約二十五坪,調整後,土地漲價總數額增加九五○萬元,以土增稅稅率二十%推估,大約得多繳一九○萬元。

 

 

 

未來賣屋 土增稅支付將更可觀

 

  北市土地公告現值調整,今年調幅近十%,去年也調漲十二%,合計兩年調漲二十二%,雖然調漲幅度相當大,但仍與實價有一段差距,預期七月一日實價登錄上路後,加上二○一五年要將公告現值調整至市價九成的目標下,公告現值還有很大調整空間,屋主出售房屋,將付出更多的土增稅。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