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拔釘 建商樂觀其成

 

 

更新日期:2011/06/21 03:06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潤泰新、基泰建設、三圓建設、全坤建設等積極布局台北市都市更新的建商昨均表示,對於北市府即將在8月執行首件強制「拔釘」先例,抱持樂觀其成的立場;惟將來政府公權力能夠執行多少?才是促成都更案成功的臨門一腳。 

 

潤泰新總經理簡滄圳表示,公司在台北市迄今已進行10處都更,其中1處萬華「潤泰萬囍」已完工,為都更代表作,對於協商中的都更屋主也儘量展現潤泰的誠意和品牌價值,因此跨進75%所有權人同意的都更門檻共有5處,還算順利。

簡滄圳進一步表示,北市府在2009年修正通過北市都更條例第25條修正案、去年通過的第36條修正案,訂立有「拔釘」的強制拆除條款。

但北市府能否持續性的有效執行?未來還要看政府公權力執行到什麼程度,也要看民意代表介入協商的程度如何。

三圓建設總經理、建築開發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光祥表示,如果北市府能真正依法執行「拔釘」,當然太好了。

王光祥表示,三圓進行的忠孝東路、SOGO復興館旁的正義國宅都更案,就有碰到釘子戶,但最後三圓建設還是耐心協商而突破僵局取得進展。

基泰建設副總經理張玉貞更直指,基泰進行都更,光是在台北市至少20處,耕耘都更以來,最大的問題就是釘子戶。

2009年雖然修正通過台北市都更條例第25條,針對已跨越90%簽約整合門檻、剩下5戶以內的都更案,其釘子戶可強制執行拆除,後來曾經拆過1戶、但屬非合法產權的違建戶;最近可能在8月執行強制拆除的是士林「文林苑」合法建物釘子戶。

如果屬實,那麼應該是國內首例,此例一開,對於日後推動都更,一定會有示範作用。

張玉貞表示,極少數的都更釘子戶也必須顧及已經同意進行都更的90%以上鄰居,對於重視居住安全和環境品質的權益;同時,台北市住宅市場已經飽和,光是台北市劃定都市更新單元就已達473處,因此政府有必要適當展現其推動都更的公權力。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