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毒害人 消基會串連民眾求償

 

更新日期:2011/06/08 03:26

中國時報【游婉琪、邱俐穎、李明賢/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波讓民眾陷入集體恐慌,消基會批評政府補救動作慢吞吞,擬串連全台消費者共同申訴,要求業者提出受害賠償,否則發起拒買,用行動抵制不法行為。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保官組長吳政學則說,消保會保證消費者一定能進行問題產品退貨,但針對有民眾提出防癌險、精神賠償,由於二者間的損害關聯性仍有待證明,有一定困難度。

目前消保會將邀集專家學者,討論損害的因果關係認定及消保基金該如何運作。

外界關切塑化劑求償,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明確表示,相關申訴制度早已存在,各地消保官也接受民眾申訴,但求償涉及舉證等法律實務面,仍待與專家學者討論。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隨著衛生單位的循線追蹤,塑毒原料供應商下游業者一一現形,愈來愈多的店家與食品紛紛中「劑」,衛生署日前宣告的D-day行動徹底破功,消費者遲遲看不見政府提出有效措施,幫助民眾求償。

蘇錦霞指出,上周消基會已發函給所有問題業者,近日將串連受害民眾自力救濟,邀請食品大廠及專家進行對談,訂出賠償辦法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雖然下游業者紛紛喊冤,宣稱自己無辜遭受波及,「但消費者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即日起,民眾可憑塑化食品的發票或包裝盒罐,到消基會網站下載塑化劑食品書面求償登記表,填寫姓名、聯絡方式、申訴對象(所購買食品的廠商)、購買日期、食用期間、購買金額數量、預計求償金額等資料,並於信封上標註「塑化劑毒食品求償資料」,將會由工作人員一併彙整。

蘇錦霞直言,如果業者無法讓民眾感受到誠意,消基會將發起聯合抵制行動,串連民眾拒買該業者的產品。業者應展現社會責任,提出一筆合理的賠償金,搶救直直下滑的業績。

吳政學並表示,消保會迄今已接獲一千四百多通電話,詢問求償、退貨問題,其中針對某生技公司的申訴電話就達廿多通,主要是申訴業者只願意換貨不願意退貨。

他指出,下架回收就是連消費者手邊的產品也要一併回收,遇到不配合的業者,消保官會直接到業者辦公室,要求業者立即提出退貨方案妥善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