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寓違建 難請補助

可請專業團隊策劃 再一併申請

 

 

【楊舒晴╱台北報導】台灣老舊公寓違章建築比率高,卡住申請政府補助老屋拉皮的社區。歷經3年才解決「陽台外推」等違建的台北市華園別墅大樓,住戶建議民眾在進行拉皮申請工程之前,可先僱請專業團隊策劃,這筆費用可編列在總工程款一起申請補助。

 

民痛批「踢皮球」 

  政府官員無奈地表示,政府無法補助有違建的建築物,民眾須整合後再申請,被民眾痛批踢皮球,將該以公權力限制規範的苦差事丟給民眾做。 
  「華園別墅」坐落於忠孝東路216巷旁,屋齡35年,2007年就已經獲准市政府補助,但部分住戶外推陽台造成違建。 
  該社區是台北市第一個補助住宅案,住戶鄭祖煒說,強制整頓違章建築本來就是政府該做的事情,但政府不願明確規定違建處理辦法,把問題踢給民眾自己解決;他們透過不斷修整設計圖來解決陽台外推等問題,光是住戶和政府協調就耗費3年之久,拖到今年5月底才得以發包工程。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大部分民眾對於老屋拉皮相關法令解讀都不完全,並且事關住戶的權益分配,常造成爭議,崔媽媽今年配合台北市政府舉辦各社區巡迴講座。新北市城鄉局更新發展科科長方凱玲則表示,新北市政府雖然沒有舉辦巡迴講座,但只要社區有15人連署就可以到場舉辦說明會。 


缺乏管委會組織

  鄭祖煒分享自身參與推動老屋拉皮的經驗,他認為一般住宅幾乎少有組織管委會,就算有也極度缺乏專業,這也是住宅民眾申請失敗的最大原因,因此他特別建議民眾在進行一切拉皮申請工程之前,可先僱請專業團隊策劃,其中包含住戶大會編排、拉皮專案企劃設計、參與政府協商會議等,至於僱請顧問團隊的款項也可編列在總工程款中一起申請補助,住戶不須擔心會產生額外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