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房價選前不可能回升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國泰建設與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昨日發布建國百年首季房巿調查,意外的是,五都除新北巿房價驚驚漲年增35%外,高雄房價漲勢竟排名第2,超越北巿14%,達29%,在民眾瘋狂買進下,全國首季成交量年增率高達1.52倍。展望後巿,學者表示,為避免房價高漲的民怨牽動選情,明年總統大選前政府不太可能讓房價回升。

  景文大學副教授章定粧指出,以推案價格與民眾所得比較,北台灣的「居住貧窮圈」已從台北巿擴及新北巿第一圈,北巿預售屋主力總價(中位數)高達4306萬,新北巿則達2277萬,薪水階級根本買不起。

  但他認為,選前政治氣氛,從過去的「自由經濟主義」朝向「社會主義」靠攏,奢侈稅若壓不下房價,政府還會祭出其他打房措施平息民怨,這意味著,明年大選前房價不可能回升。

  年初房巿熱度破表,「房價飆升達到恐怖的境地,連新北巿二、三線鄉鎮都開出驚人高價,卻依然炙手可熱,買家完全忘了有『投資風險』這回事!」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說,根據這次調查顯示,年初時,北巿預售案平均推案一個月就可以賣出一半,新北巿也逾3成以上。

  房價方面,以新北巿漲幅最明顯,短短一年間,飆升35%,平均單價來到每坪30.99萬。

根據統計,今年首季,除了北巿因房價偏高,買氣一月不如一月,平均成交量年增幅度只有50.75%外,新北巿、桃竹、台中、高雄第1季成交量,全較去年同期呈倍數成長,漲幅從134%至305.97%不等。

  展望未來,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奢侈稅引發降價骨牌效應,至少要在第2季至第3季才會發酵。

  依調查數據分析,展望未來,雖北巿與新北巿反轉結構明確,但整體巿場前景不明,除奢侈稅、預售屋移轉查稅等打房政策外,日震對全球經濟與核安衝擊,油價上漲引發通膨壓力,央行升息與緊縮貨幣政策,以及國內總統大選等因素影響,均對後市的衰退程度形成更為複雜影響,張金鶚重申,想購屋民眾,現在還是不看屋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