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過關 新北成屋託售 增幅高達46.5%

為避稅先拋售 學者:房價仍難下滑

 

2011年 04月16日

   【張舒婷╱台北報導】眾所矚目下,奢侈稅昨在立院三讀通過。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政府喊出奢侈稅政策後,台北市、新北市的預售屋轉手新增委賣量皆超過4成,新北市1年內新成屋的委賣增幅更高達46.5%。學者認為,奢侈稅話題正熱時,這是正常現象,但不會持續很久,若轉手增值幅度仍高於課稅率,奢侈稅實施後,房價也不會下滑

  信義房屋昨公布最新統計,奢侈稅議題發酵後,台北市預售轉售件數增加約5成,近年推案量激增的南港區,委賣數量相對多;新北市的預售轉售件數也上升約44%,委託賣屋量前3大地區,也是近幾年推案潮不斷的新店、新莊、板橋。

北市未明顯增加

  至於屋齡1年內的新成屋,台北市委賣狀況並未明顯增加,但是新北市委賣的增加比例卻高達46.5%,其中又以永和區的委賣量最驚人。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新北市過去以自住客居多,但這幾年房價飆漲,吸引不少投資客進駐,奢侈稅上路前,一些非自住需求的新成屋,就出現搶售跡象。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這很正常」,短期投資客為減輕避稅,自然會先拋售,但如果轉手報酬率高於奢侈稅率,對投資人而言仍有利可圖,課稅後頂多「少賺一點」,因此房價可能難以下滑。

看屋回籠至5成

  不過,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副董事長曹瑞濱觀察,現在屬於房市較混沌的時期,已購預售案的客戶貿然轉手的比例不高,應不超過1成,「因為現在要轉手也來不及了。」不過他預估,待奢侈稅正式上場後,口袋較淺的投資客確實可能率先出場。
  曹瑞濱也提到,奢侈稅議題剛出來時,看屋人數較原來下滑近7成,但如今已回穩到5成,回籠客也開始探聽價格,且建商仍積極推案、不斷搶地,長期來看,仍相當看好台灣房市

「關注議價空間」

  房價方面,蘇啟榮分析,目前雖有醞釀回檔下修之勢,但尚未一面倒走跌,只是投資客比例高的新成屋社區、捷運站周邊商圈,過去2年房價急漲,但這陣子出售物件的確變多,可能是日後房價修正較明顯的區域。
  本來打算今年在新北市買屋的28歲陳小姐說,奢侈稅議題出爐後,不再積極看屋了,目前尚未感受到房價大幅下跌,不過會持續注意價位,議價空間可能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