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員認定交易價 權限過大

建商:實價課稅 助長紅包文化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沈婉玉/台北報導】

  奢侈稅初審通過按實價課稅,引發房地產業者質疑。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指出,「實價」的認定,賦予基層公務員太大權利,因為未來官員若對交易價格有疑議,必將產生爭端,最後恐讓紅包文化再度興起。

  高雄建商公會理事長陳武聰更表示,政府政策總是「從台北看天下」,讓高雄人不免有「中央距離高雄似乎愈來愈遠」的感慨。

  「台灣房地產稅制從未以『實價』課稅,實務上的認定,有一定困難!」王光祥說,例如買賣雙方以一千萬元交易,但若官員硬要以一千三百萬來認定,那要如何解決,最後恐演變為「送紅包、省麻煩」,讓官場紅包文化再度興起。

  他建議政府應以較客觀的公告現值課稅,並提高稅率達到嚇阻投機的效果。另外,王光祥指出,奢侈稅應設落日條款,如在GDP下降至二%至三%時停止實施。

  「中央不能一直以台北觀點治國!」陳武聰指出,高雄逾九成房子出售後,如同車子般「一落地就折價」,舉例來說,民眾以五百萬購屋,一年後以四五萬出售,不但要繳交現有各式稅費,未來還要被課一成至一成五的奢侈稅,真是情何以堪。陳武聰認為,中央官員、學者專家、名嘴們最好到高雄住半年,瞭解區域巿場真實情況,再擬定政策。

  立法院昨日初審通過「奢侈稅」草案,在刪除豁免條款中,將「其他經財政部核定者」條款,改以正面列出十一項豁免項目。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說,若未來還有爭議,將會以解釋令方式審酌處理,以免傷及無辜。

  李述德指出,若發生被誤課奢侈稅的爭議,在實務上,只要符合立法意旨,不是炒房行為,且屬於常態、合理、非自願情形,當事人可以舉證提報到稽徵機關或財政部,財政部可以用解釋令等方式,做必要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