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奢侈稅歲入該要怎麼用?  


  財部政推出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銷售稅」,經官員預估,該稅一年可為國庫增加150億元的收入,這筆額外進帳要如何運用,近來成為角力的焦點,綠立委甚至欲提案明訂作何種社福用途,而引來藍委之質疑。

  綠委認為,行政院草案版本「前項課稅收入,循預算程序用於社會福利支出。」甚至欲提案增列「用途專章」,補助對象包括高中職以下學生的午餐費,長期醫療照護支出等共計六項名目,但財政部官員已率先表態不贊同,藍委則質疑此舉是為了拖延法案進度,無論其真相及稅金收入運用為何,該關注的應是實際稅金收入有多少,才能決定做多少事,「先求大餅怎麼來,再求怎麼畫分」。

  首先,奢侈稅本身稅基過小就是問題之一,而財政部並無擴大稅基的打算;再者,產、學界也對每年150億的課徵金額提出不同看法,淡江大學教授莊翰表示,奢侈稅課徵金額要達到每年150億元頗有難度,尤其是台灣正處於歷來最低利率,也是最長的低利時期,投資客寧願向銀行借貸也不會讓政府課徵10%、15%的稅金,即使央行利率升抵3%的心理門檻,投資客付兩年利息仍比被課奢侈稅來得划算。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詼諧的說,對於奢侈稅每年可以課到150億元的看法只有七個字:「天真、活潑又可愛」,他認為口袋夠深的長線投資客根本不怕手上物件多放兩年,而對資金相對薄弱的短線投資者而言,如果七月之前房子賣不掉,想也知道會留著寧願付利息給銀行,因此這些官員想法是很不切實際的。

  這些說法雖然逆耳,但並不無道理,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躲貓貓遊戲中,財政部應當更貼近、體察市場,才能精算出課徵金額,否則倘若屆時稅收不如預期勢必招致非議,不只社福財源短缺,政府壓抑房市的美意也會大打折扣。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