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夏瑋:企業的良知在哪裡?

NOWnews – 2013年12月17日 上午9:59 文/夏瑋

 

回顧2013一連串的新聞事件,從毒醬油、毒澱粉、假天然麵包到假純油與瘦肉精牛肉,連一個排名全臺灣前幾大、獲獎連連的封測廠,竟然都可以昧著良心埋暗管偷排毒水。我實在很不願意這樣想,但原來在臺灣要當一個賺大錢的老闆,真的要夠黑心。

 

如果所謂「成功」就是要昧著良心罔顧道德與社會責任,以謊言與壓榨去騙取黑心錢,再用這樣的黑心錢堆砌出金碧輝煌的富豪城堡來滿足自己的奢靡與虛榮,那麼以我有限的道德觀實在無法理解這樣的成功有什麼樣的意義存在?多喝幾瓶上百萬的紅酒?多買幾間帝寶?還是每個月多花幾百萬再包養幾個小三?幾億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財產又如何?只不過多給後人一個罵你的把柄而已,不是嗎?

 

如果一個企業家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告訴年輕人薪水沒多少就不該存錢,私底下自己給年輕員工的薪水卻根本也沒那個水準甚至還用廉價組合牛肉或是瘦肉精牛肉給客人,我們該說他什麼?或是有個企業家有那個自信可以站在台上接受總統和部長頒獎,背地裡卻為了節省汙水處理費用而偷埋暗管排毒廢水,我們又該說他什麼?說這些企業家真成功?真會經營?堪為國人表率?

 

難道這些所謂的大企業家絲毫不在意被人指指點點?那他們的「勇氣」實在值得「佩服」,果然是「能為人所不能為」者也。也或者是他們「往來無白丁」,你我升斗小民的指指點點,他「不放在眼裡」。可笑的是,我們的社會甚至還會有財經雜誌替這樣的企業家包裝,說什麼他母親的影響讓他有了拿下40億美金標案的耐力。

 

為什麼不談談是誰教他埋暗管偷排毒廢水的呢?是誰教他可以把自己的財富建築在其他人的疾病之上的呢?是誰讓這些企業家有這樣的「臉面」與「勇氣」可以說一套做一套呢?

 

大老闆說「沒有臺灣就沒有他的公司」,這令人想起了之前也有個大老闆說「油品是良心事業」。如此相近的畫面,我深切的為這些大老闆的公關擬稿人捏把冷汗,更感到難過,因為公關們可能始終沒有參與到任何「黑心」的過程,基本上也無力反對,只能替老闆的黑心決策想好一套套的「擦屁股」方案,而更有可能的是,老闆並沒有把細節告訴公關,例如老闆告訴他說只是個案但其實根本是通案,若真如此,那又一個公關的信用即將破產。

 

我們常以「笑貧不笑娼」來感嘆社會道德的敗壞,但這些大老闆的行為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吧?因為這些大老闆以行動告訴我們「有錢好辦事、有錢就沒事」,埋個暗管毒了多少人害了多大的生態環境都不知道了,但似乎捐個錢就沒事。過去常有人說,法院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我們的行政部門不也是一樣嗎?

 

有一個埋暗管公司的員工跳出來說「工作可以再找,但臺灣只有一個」,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他是員工,而大老闆是大老闆的緣故了。對於大老闆而言,場址可以再找,錢不能不賺,就算黑心也要賺,這岸黑完黑那岸,反正多的是地方歡迎這些有錢大老闆,也多的是政客樂於替這些大老闆站門口,更多的是有員工還願意當黑心老闆的幫手,即便他領的錢可能還比不上香港的洗碗工。

 

到底是誰造成現在社會笑貧不笑娼?當個黑心老闆的小三就可以月入百萬,不是嗎?難怪年輕女生都在瘋整容、瘋跑趴。

 

這絕不是反商,如果一個企業實實在在的經營,一切循規蹈矩,那麼絕對該感謝他替臺灣的經濟盡了一份力量,也養活許多家庭。相反的,一間企業如果只考慮如何降低成本,用廉價假原料、壓榨員工薪水和欺騙社會的包裝方式,把自己的財富建築在對員工的剝削與對環境和民眾的傷害上,那我們該感謝他嗎?

 

政府啊政府,你除了抽稅,還能不能做點事啊?

〈作者夏瑋,政大外交系畢,資深媒體人,曾任人力銀行發言人、廣播節目主持人、外商公司主管及財經雜誌主管等職。〉

 

資料來源:http://0rz.tw/ozIaC

arrow
arrow

    禾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